立鸿鹄之志

他强化思想淬炼

树远大理想

他以学为基志存高远

练过硬本领

他用奋斗绘就亮丽的青春画卷

 

刘艾幸

我院学生委员会执行主席

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得者

主持并参与两项国家级立项

曾获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25余项

 

一往无前

争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青年

让我们一起走近他

聆听他的故事

感受吾辈青年的力量


刘艾幸,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现任心理学院学生委员会执行主席。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大一学年综测排名位列年级第一,曾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25余项,累计志愿时长达360小时。持以“万物始貌,小得盈满”的谦逊,不骄不躁的姿态,积蓄力量,稳步前行。


一、强化思想淬炼,播理想信念春种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提出“敢想敢为又善做善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作为一名青年学子,理应有“自讨苦吃”的精神气,奋斗自强,初心不改。积极参与学院以及学校举办的青马班活动20余场,多次参与党的二十大理论学习以及第二课堂课外实践活动,上好“初心”必修课,强化宗旨和使命意识,曾荣获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三院联合青马工程“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作为“青年榜样受访者”,参与两班团立项“寻访榜样”活动,蓬勃向上的朝气与力量传递榜样精神。2023年5月27日,作为福建师范大学青马学员代表参与福建团省委主题教育特色课程,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以青春之笔,书写绚丽之花。


二、刻苦勤学善思,竞百舸争流千帆

作为应用心理学专业学子,他明确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大一学年思政、学业、综合素质测评均排名年级第一,位列0.83%并荣誉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各项创新创业大赛,曾主持并参与2项国家级立项1项校级立项、曾获福建省心理学会心理科普作品大赛三等奖建师范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他现为心理学院生涯辅导实践队成员,运用专业知识精心策划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开展生涯游园2场,获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等媒体报道6篇,受益群体达500+余人。并参与团队课程及相应教具开发,致力于让更多孩子明确未来前行的道路。2023年2月,作为团队负责人参与心理学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以《高中生生涯规划—基于1+1模式的平台运用与课程开发》为题获得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创新创业解决现实问题分论坛第一名,共获8项创新创业类奖项。他运用理论结合实践,注重自我提升。


三、贯彻深入实践,扬艰苦奋斗精神

他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大学期间以来他共担任心理学院学生委员会执行主席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2021级团总支学生会主席、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实习助理、校橄榄枝创新创业协会社团副会长等职务,在团学工作期间,他组织参与策划活动二十余场,例如心理学院第五届田径运动会、心理嘉年华、国庆游园在疫情封校期间为鼓励大家走出宿舍,保持较好的精神状态,他与心理健康部、心理学社合办“倾听你的声音—解忧漂流瓶打卡”、宠物狗设计大赛等关注自我成长与服务他人的理想信念的活动。活动宣发后有300+人积极参加,取得理想结果。他曾荣获“优秀社团学生干部”、院“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等荣誉称号,2022—2023学年分管学生会心理健康部、学生事务部;社团心理学社、推理协会,其中心理学院荣获“福建师范大学年度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心理学社获“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实践的目的在于运用,正所谓空想孵虚谈,实践出真知,他在艰苦克难中创造新业绩,用奋斗绘就亮丽的青春画卷。


四、昂扬收获阳光,怀烟火平常理想

“传递温暖力量,绽放青春风采”,怀揣着炙热的心,4次参与支教志愿服务,在“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 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社会实践中陪伴广西小朋友阅读、运动、学习冬奥知识以及一起过个奥运年,精心选择教学内容,创新多样活动形式,致力于弘扬奥运精神、推广冰雪运动、宣传奥运文化。“心护航 云辅导”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成长陪伴里,用心关爱困境儿童,为留守儿童课业辅导、心灵陪伴。并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在了解疫情背景下,广大中小学生学习困境后,他积极参与“师大青年同心战疫 结对社区攻克时坚”线上志愿服务,为社区孩子提供作业辅导,帮助孩子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克服学业上的难题,获共青团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感谢信。他作为策划者,两次策划志愿服务项目。曾策划心理学院迎新工作,助力120余名新生顺利返校。先后共参与了疫情防疫、支教志愿、社区服务志愿活动100余次。2023年3月荣获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大学期间以来他志愿服务时长共计达360.27小时、献血两次,共计800ml。


五、饮水怀源追梦,记桑梓坚韧前行

“以爱为名 砥砺前行”2022年暑假,他运用专业知识进入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凯里施秉供电局精心策划了一场心理科普讲座+解压团辅,担任主讲人以及主教官,在此获得众多好评。他希望予以微薄之力,传播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的同时,也以此为员工进行减压。曾在2家企业、3家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实习,实习期间代课初高中数学共计学生达40+人,6名学生数学成绩取班级甚至年级前列。他热爱运动,将篮球与跑步作为自己的爱好,曾获凯里市城市马拉松邀请赛暨第三十四届全民健身迎新跑纪念章Keep线上12.345公里马拉松纪念章、坤乾体育青少年篮球第六届锦标赛甲组亚军等纪念章。他在担任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新生赛女篮教练期间传达一些体育力量与精神的同时提升她们的体育竞技素养并充分发扬体育精神。多次参与各项校、院文体活动,在自己坚守的道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