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晓军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指导。孙晓军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时代的儿童青少年发展及网络素养教育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锦坤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


孙教授首先从网络空间的特点、儿童青少年网络群体的基本特征和网络空间使用的影响等内容介绍了青少年网络使用情况。其次,他从网络素养教育的知识和操作技能等方面强调了其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深刻地指出目前网络素养教育存在“家庭功能缺失”和“互联网使用能力调查缺失”等问题。最后,孙晓军教授指出应该对广大青少年儿童做出正面的引导、提供高质量陪伴,同时也应该增加在线学习资源,采取措施消除数字鸿沟。


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开拓了新的研究视野,让广大师生认识到网络素养教育的巨大需求和紧迫性,鼓励师生深入专题研究,推动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建设。


孙晓军,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桂子青年学者;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网络心理专委会委员及秘书、中国心理学会校园欺凌与暴力防治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有儿童与青少年发展、人格与社会性发展、同伴交往、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国防科技创新特区等163计划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研究成果120余篇;曾获“第十六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第六届朱智贤心理学奖”、“全国百优博士论文提名奖”“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等荣誉奖励。


供稿:研究生会宣传部张寒冰

拍摄:研究生会宣传部张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