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与记忆研究所三月份讲座简报

春意正好,学思如潮。323日下午200情绪与记忆研究所的许艳凤老师,在人文楼2-502开展了主题为“走进自闭症”的专题讲座。相晓庆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一开始,许老师就语重心长地说:“走进自闭症患者的世界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而我们需要先从走近开始……”,这一语便为讲座奠定了一个富含人文关怀的基调。随后,许老师用著名的影视作品《雨人》、《海洋天堂》、《马拉松》等为引,唤起了同学们关于自闭症的点滴记忆。之后,老师播放了一段关于国外自闭症患者家庭的现实问题视频,以及另一段由著名演员何冰老师深情朗诵的一封中国父亲写给自闭症儿子的家信。通过影像的冲击和笑中带泪的话语为同学们生动展现了自闭症患儿的具体表现和典型特征,以及自闭症家庭的种种不易。在心灵深感震撼之余,同学们在许老师的指导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兰清同学表示,自闭症患者的伤痛略有耳闻,社会对自闭症患者家庭的包容和了解还很不足;志聪同学认为,自闭症患者是孤独的不为人理解;雨萱同学分享了在从教时期与自闭症学生相处的奇妙经历,为同学们生动展现了自闭症儿童与常人不同的思维方式,她的一个比喻令人印象尤为深刻——自闭症孩子的内心世界像是一口井,入口很小,却内涵甚丰;而后一涵同学也分享了自己与亲戚家的自闭症孩子交流的经历。在同学们智慧闪动之后,许老师进行了升华性的总结,使同学们明白了自闭症患者与常人的诸多差异,以及尽早进行治疗干预的重要性。接下来许老师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的名称由来、自闭症和唐氏综合症的区别、广泛性发育障碍特征、CCMD-3关于自闭症的诊断标准以及自闭症可能的病因等内容。这些专业性很强的干货,使同学们获益良多。许老师在讲座的最后还推荐了可用于初步检测自闭症的实用量表,以及与自闭症研究相关的书籍和网站。并叮嘱大家,作为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如果遇到疑似的患儿切忌草率下结论,要建议其到正规医院(机构)进行进一步的确诊,并建议其尽早接受康复训练,这样才能收到更好的训练效果。

许老师的叮嘱充盈着人性的关怀,为这场精彩的讲座划下了一个有温度的句号。这次讲座的开展,为参与的同学缓缓推开了了解自闭症的大门,普及了大量的关于自闭症的专业知识,也为自闭症的研究在同学们的心中撒下了兴趣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