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动员令。当前,全国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动共青团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青春力量,心理学院团委学生会特向全院学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坚持科学认知,提升明辨是非能力。主动学习了解国家卫生健康部门发布的疫情知识,关注官方渠道和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通报,如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官方传播平台信息,对未经证实和权威发布的视频或者链接,不转发,不扩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不能造谣,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成为谣言的终结者。

二、坚决落实要求,增强自我防护措施。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拒野味、不串门、不聚会;如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注意规律科学饮食,保持充足睡眠,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劝导亲朋好友落实好正确防范措施。

三、积极配合工作,构筑防护管理网络。与学校保持通讯畅通,自觉服从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如实向学院辅导员老师报告相关行程信息,对既往的行程和接触经历不缓报、不虚报、不瞒报,不得违反规定私自提前返校,利用在线平台开展自主学习;在居住地的同学自觉听从当地政府、乡镇居委会、村委会等的建议和统一管理,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坚决落实防控要求。

四、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心理防疫工作。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前提下发挥心理学专业特长,利用线上和线下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配合社区、村委等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帮扶工作,动态追踪大众的社会心态,及时了解并积极满足民众对社会心理服务的需求;积极参加相关组织机构的心理援助服务,恪守职业伦理,有序、规范地开展咨询、网络心理援助、心理热线、科普宣传、心理干预等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亲爱的同学们,在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要关头,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家驰援助力、排忧解难。让我们行动起来,从一点一滴做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尽自己一份力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