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日下午两点多,心理学院咨询与管理研究所的师生们在人文楼-4三层新开张的研究所办公室里举办了第一次沙龙活动,由尹彬老师主持,沙龙内容是《谈谈领导力》。

尹彬老师结合他在美国读研期间的经历,向大家解释了西方管理心理学体系里的领导力(Leadership)与东方语境下的“领导的能力”有所不同,其实带有更多的是“影响力”的成分。在这个概念体系里,引领者(Leader)与管理者(Manager)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的:前者主要是在组织需要时引领组织的改变(Lead changes),后者则主要是负责组织的具体任务(Manage tasks)。一个组织里可能只有少数的几个管理者,却人人都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做引领者,帮助组织达到绩效最大化。而一个组织出现自觉有效的引领者的关键在于这个组织有明确一致的发展目标(愿景)和鼓励大家为组织实现发展目标而发挥主动性的文化。

在介绍了“Leadership”的概念后,尹彬老师主要和大家讨论了这一能力的训练方法,包括自我觉知能力的陶冶(如正念训练),对环境和他人情绪的觉知(如“暂停、发觉、反思”法),学会问有效的问题(为什么和怎么办),在组织有走向极端化(Polarity)的倾向时站出来提醒与调整,人际冲突的识别与解决,等等。尹彬老师还提到,一个运行良好的团队,通常需要“东西南北”四类人才:“东”是创造力和谋略性较强的“军师”,负责为组织目标的实现提供多种可能的发展方略;“西”是分析与计算能力较强的“分析师”,负责为发展方略的具体实施提供坚持可靠的数据与事实分析基础;“南”是人际互动能力较强的“润滑油”,负责组织内人与人之间的磨合,为大家有效合作创造良好的人际氛围;“北”是决断力与执行力较强的“决断者”,负责拍板组织的前进方向,监督引领大家有效执行。不可忽略的是,组织是采用“权威制领导”还是“民主型领导”更加有效,取决于组织的发展阶段、任务性质与组织目标。

  

应用心理系陈坚主任、李海峰副主任、王东宇老师、彭新波老师、申艳娥老师等参与了沙龙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