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思维心理研究所12月份学术讲座简报

201712271900,语言与思维心理研究所吴莹莹博士在五楼学术报告室开设题为“Teachers’ emotional intelligence and self-efficacy: The mediating role of teaching performance”的学术讲座。学院的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吴莹莹博士先介绍了教师教学效能感和情绪智力的概念,并指出已有大量研究表明教师的教学效能感与情绪智力显著相关。但是,以往的研究并未对二者的关系机制做进一步探索。不过,前人在研究中提出教师的情绪智力可能通过教学表现影响教学效能感。而且,以往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均指出情绪智力与教学表现的关系,以及教学表现与教学效能感的关系。基于此,本次研究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中介效应模型,检验教学表现在情绪智力与教师自我效能感之间的中介作用。结果表明情绪智力可通过影响教学表现进而影响教师自我效能感,教学表现在二者之间发挥部分中介作用。说明教师情绪智力可通过影响教师的教学表现,进而影响教师的自我效能感。因此,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注意使用情绪技能提升教学表现,以增强自我效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