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配合学校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的开展,学院决定吸纳部分本科生进入名师研究室,参与名师研究室的相关活动。为进一步规范对进入名师研究室的学生的培养和管理,切实提高学生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和水平,特制定本计划。

一、实施目的

1、探索卓越教师培养路径之一,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和水平。

2、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优秀的师范生,未来的教学名师。

二、遴选条件

每学年5月份,名师研究室统一面向大一、大二的师范生发布招募公告,并按照实际需要招收符合条件的学生进入名师研究室。遴选采用自愿报名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真正发现和遴选有教育情怀、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每批人数原则上为810人。

二、实施内容

1、进行教学技能培训。名师研究室的学生每月开展一次微格教学观摩课,由一位学生主讲,名师研究室对其进行点评和指导。

2、协助加强学院与各年级学生之间的联系,学习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3、参与学院的教学改革项目和课题研究,发表相关研究论文。

4、协助组织开展学院各类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5、协助组织参与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的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等活动。

6担任学院教学信息员,完成教学信息员相应的工作职责。

三、保障支持

1、对于名师研究室的学生产生的额外工作量给予相应的补贴。

2、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名师研究室的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师范生技能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