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1129日,2018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为期一周的专业实践活动。专业实践周的指导老师是应用心理系陈坚、李海峰、尹彬和沈丝楚四位老师。

本次专业实践的主要任务是模拟企业培训。在活动第一阶段,同学们先是在尹彬老师的组织下,选出具有领导能力与领导意愿的十二名组长,并由组长挑选了得力的助手,与随机分配的同学组成小组。李海峰老师为同学们布置了专业实践的具体任务。随后,陈坚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企业培训的必备知识以及基本技巧,组织观摩学习了培训课程展示。

活动的第二阶段,组长带领组员们分工合作,在三天内完成了对肯德基、恒基大酒店、阿里巴巴、如家酒店、海底捞、西西弗书店、高盛集团、携程旅游、华为集团,中国联通、屈臣氏、无印良品等12个企业的培训需求的调查分析、培训计划书的撰写、课堂展示的排练等专业实践任务。四位老师在学习群里随时跟进同学们的进度,对同学们遇到的问题适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组长在每天工作结束后向老师汇报自己小组的进度,不仅保证大家的路径不会走偏,而且小组之间可以相互借鉴经验,在竞争中学习成长。

活动的第三阶段,参与专业实践活动的12个小组,在立诚318教室举行了专业实践活动的总结与展示。每个组在30分钟内进行了培训课程展示和互评。展示阶段,每个组各显神通,采用了图文讲述、情景表演、趣味比赛等方式进行知识、技巧、态度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小组成员都在组长的组织下进行了客观的互评,既能指出自己的优势,也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四位老师当场也予以了针对性的点评。见习结束后,无论是组长还是组员,不仅大幅提升了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与应用技能,更是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与他人合作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

本次专业实践周活动是应用心理学系实践教学的新探索与新尝试,为今后学生的专业实践工作打开了一条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