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晚七点,应用心理学系李海峰老师在人文楼国培教室为心理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做了“心理学的应用——脑机接口和人机交互”的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心理学院部分老师及其他学院的同学。

李老师从电影《黑客帝国》,到20166月巴西世界杯开球仪式,以及Neuralink的“Neural lace”技术和facebook的“脑机语音文本界面”开始,引入脑机接口的概念,介绍了最新脑机接口的进展,以及解释了脑机接口的关键步骤:可分辨的信号,机器探测的分辨率,以及编码法则/对应法则。目前脑机接口面临的主要限制是:使用者需要经历漫长而复杂的训练;探测器捕捉到脑信号的分辨率仍然不够;脑机接口应用上的感觉反馈仍然十分匮乏;对人脑真正的思维模型知之甚少。顺着脑机接口的思路,李老师转向人机交互的概念和研究。他结合一些实际的案例,向听众介绍了在人机交互领域,心理学在产品设计中的运用、在界面设计中的运用和一些指导原则,以及多任务操作的评价。

讲座之后,李老师还向听众提问在他的报告或者ppt中,是否有一些不符合界面设计规范的地方,进一步引发了大家对心理学应用的思考。此外,李老师还回答了讲座后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