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响应中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号召,20191128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前往福州市林则徐小学开展以“心向阳光,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福州市林则徐小学刘晓蔚老师参与指导、心理学院研究生第一、第四党支部两名党员参与了本次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的主要形式为团体心理辅导,内容包括自我介绍、热身活动、主题活动与讨论几个环节。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旨在促进成员间的沟通与交流,建立团体契约,增进学生间的团队合作精神,形成良好的团体关系。支部党员同志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有序地组织了此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使得团体内部氛围融洽,安全、温暖且活。活动期间,支部成员也给予学生一定的建议,让他们可以自由地分享,既加强了团体凝聚力,也让学生有自我发展的机会。

首先,热身活动为“一元五角”,活跃了活动气氛,激发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第一项主题活动为“我的名片”,通过让成员设计自己的名片,帮助成员认识和展示自己。第二项主题活动为“滚雪球”,通过让学生依次介绍自己的信息,以滚雪球的方式进行小组比赛,促进成员间的认识和了解。接着,在讨论阶段,让小组成员商议选出队长,并共同完成队名、队标及签到表的设计,最后小组上台展示,加强了小组凝聚力与团队协作精神。

这是心理学院研究生第一、第四支部第一次联合开展以团体心理辅导为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既有趣又富有成效。学生在活动中表现积极,在游戏中体验情绪的变化,同时也认识到只有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高效完成任务,有效培养了孩子的交往合作能力。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使学生通过游戏展示了自我,体验到团队协作的乐趣,同时,这次活动也让各位党员积累了知识,开拓了眼界。支部党员们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要保持初心,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发挥特长,在未来的工作、生活实践中为人民服务。 

供稿人:郑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