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7日,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6级心理学班十一中实习队的实习公开展示课在福州第十一中学七楼录播教室开展。此次公开课的主题为:情绪里的小秘密,由实习队成员谢婧妍担任开课老师。旨在通过这节课,学生可以体验并认识自己的情绪,且通过了解情绪ABC理论,初步掌握管理情绪的一种方法。

下午355分,公开课正式开始。心理学院张承东书记、沈丝楚老师、李海峰老师、尹彬老师、吴莹莹老师、辅导员王燕妮和张春林老师,以及十一中实习指导老师傅豪老师莅临指导。其他实习队成员和个别已参加工作的往届毕业生也到场参与公开课观摩。

这节课的开始,实习老师谢婧妍就通过询问表示情绪的词语以及情绪是什么来让学生初步了解情绪,并且通过活动“如果音乐会说话”来感受音乐里的情绪。接着她运用情景模拟的方法让学生感受到“同样的事情会产生不一样的情绪”并引出本节课重点——情绪ABC理论。在学生理解了理论中ABC分别代表什么以后,谢老师要求学生联系实际,思考会给自己带来负面情绪的时候,用情绪的ABC理论进行分析,并且通过例子来了解如何选择更合适的表达方式。在学生敞开心扉的课堂分享,以及轻松愉快的师生互动带来的阵阵笑声中,完成了这堂《情绪的秘密》。

课后,到场的领导和老师们对课程进行点评。首先,张承东书记对课程结构予以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学生课堂参与、课堂时间把控等方面还存在的不足。之后其它老师们也就课程设计、课堂氛围、内容结构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点评,并且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意见。

 

至此,福建师范大学十一中实习队的实习公开展示课就此落幕,实习队全体成员与领导老师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