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2016级心理学班——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实习队公开课,于1120日下午在福州市梅峰小学一楼录播室开展。本次公开课的主题是“与“心”相遇,见证成长”。开课人为实习队成员吕赵新和胡晓新同学。出席本次公开课的有梅峰小学校长雷乃顺,副校长连榕华,教务主任何荔,心理健康教师何奕芳及心理学院张锦坤老师、林荣茂老师、2016级辅导员王燕妮、张春林两位老师。

第一堂公开课是由实习老师吕赵新带来的“走进记忆王国”。这节课一开始他通过一个小孩子记圆周率的视频引起学生们的兴趣,把二年级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来。紧接着,他通过一个寻宝闯关的小游戏将自己想要告诉学生们的三个记忆方法“切割记忆法、分类记忆法、联想记忆法”通过游戏体验的方式传达给学生。最后,通过任务清单来了解学生们对于这堂课的掌握情况。在轻松的师生互动以及欢快的课堂氛围中结束了这堂“走进记忆王国”课。

第二堂公开课——“火眼金睛”,由实习老师胡晓新带来。在这节课开始时,她通过和学生们互动的方式引起学生的观察,并且通过学生们平时作业的案例让学生了解到了观察的必要性。紧接着,她通过柯南闯关的小游戏将自己想要告诉学生们的三个观察诀窍“观察有目标、观察有重点、观察有顺序”通过游戏体验的方式传达给学生。最后,通过任务清单来了解学生们对于这堂课的掌握情况。在学生们踊跃的发言以及愉快的师生互动带来的阵阵笑声中完成了这堂“火眼金睛”课程。

课后,到场的领导和老师们陆续对此次公开课进行点评。首先,连榕华副校长对课程结构予以了肯定,同时也指出素材选择上存在的不足,建议今后可以选择更贴近二年级学生的素材。之后老师们也就课程设计、课堂氛围、内容结构以及心理学专业和课程的结合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点评,并且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意见。最后,本校指导老师张锦坤副教授做出总结,表达了对福州市梅峰小学及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大力支持的感谢,讲述了本次实习的意义以及每个实习队员教学能力的提升,并鼓励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多多争取这样的实习机会,来锻炼自己的本领和能力。

我们的实习生活接近尾声了。在这不长不短的3个月里,每一件全力以赴完成的事,每一个给予帮助的人都是我们实习生活中的宝贵回忆,是我们大学尾声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