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日,天气阴凉,虽然没有太阳,但丝毫不影响福州高级中学实习小分队准备公开课的热情。上午8点,福州高级中学实习小分队就来到了福州高级中学畅心园的心理教室,完成桌椅的摆放、设备的调试、教具准备等工作。此次公开课的主题是合理归因,开课人为实习队陈玉玺同学。

为了将最好的教学状态、最好的课堂质量作为实习小队的实习闭幕礼呈现给前来听课的老师以及同学们,在福州高级中学心理老师陈菡老师以及心理学院指导老师杨丽娴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实习队前后进行三次集中讨论,积极备课和试讲,并在每一次磨课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教案,每一位队员都不遗余力,只为上一堂顺利而有意义的公开课。公开课当天,心理学院孟迎芳副院长、杨丽娴老师、许艳凤老师以及福州高级中学陈菡老师出席了本次公开课。现场听课的还有来自心理学院的2017级见习生。

在公开课上,陈玉玺老师从两个例子引入,引导学生思考两位人物成功的原因,并过渡到归因的概念。之后的案例分析讨论以及期中考后自我归因表的活动带领学生一步步进行合理归因。在这过程中,陈玉玺老师还引入“习得性无助”的概念,引发对努力无用论以及能力无法提高的思考。

课程结束后,各位老师与学生们围坐在一起进行评课。首先陈玉玺老师对自己的课程进行介绍并表达本节课的感受。随后,各位指导老师对本节课做出评价,提出改进建议。最后,各位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在福州高级中学校门口拍照留念。

至此,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6级福州高级中学实习代表队的“合理归因”公开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