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日,心理学院二中实习代表队在二中育心园心理教室为高一(5)班开设了以《考试焦虑》为主题的实习公开汇报课。心理学院陈坚老师、游艳华老师、2016级代理辅导员张春林老师、二中原心理健康任课教师林洁老师、吴镔镔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实习队全体成员及2017级部分同学到场观摩。
   
本次公开课主讲老师是实习教师陈婧怡。她以有趣的自我介绍带活了课堂原本紧张严肃的气氛,自然而然的开始了本次的课程讲解。《考试焦虑》的课程目标是让学生认识焦虑的普遍性,中等焦虑的积极作用,了解焦虑的信号作用以及为学生讲解过高焦虑和过低焦虑的调整方法。课程主要分为四个环节:1.用表情包的形式将焦虑分为三个水平。2.通过击鼓传花的游戏让学生领悟焦虑水平和期望,任务难度的关系。3.借用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让学生探究领会这个定律对于学习和考试的指导作用。4.教师为学生分享常用的缓解考试焦虑的方法,当焦虑过高或过低时,培养学生有寻求他人或老师帮助的意识。整个课程采用了教师讲授,小组讨论,活动体验......等诸多教学方式,将教学目的和理念传达给学生,为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应对竞争活动中提供了心理学知识基础。

  

课程结束后,我们立刻进行了课堂评课。陈婧怡老师先进行了课堂自我评价,从学生课堂参与度、问题回答深度、小组讨论环节等多方面论证了本堂课表现不错的方面。陈坚老师肯定了实习老师陈婧怡的授课水平,也对公开课选题做出了赞赏,然后针对课程内容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突出重点,哪怕多说几遍;在讲解观点时尽量有例子去论证帮助学生理解;关于应对考试焦虑的方法部分,可以注重讲解和示范其中1-2种方法,确保同学们学有所得;关于自我暗示,可以更强调正向暗示等。

通过本次公开课及评课活动,在场同学对于课堂设计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更坚定了大家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