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日上午830,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6级鼓一小实习队实习生公开展示课暨实习汇报活动在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的阶梯教室举行。鼓一小陈炜校长,鼓一学区党总支倪秀云书记,鼓一小郑琳副校长,心理组陈姗老师及心理学院林荣茂老师、郭明春老师、尹彬老师、李莎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一个环节是实习公开课。本次公开课的主题是《换位西游》,开课人为刘佳丽同学。
   
课堂首先以“请你跟我这样做”的小游戏导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感悟生活中的换位思考,进而通过简单的提问点出了换位思考的含义。接下来通过有趣的故事情节,让同学们与故事中的主人公产生共情。通过观看视频中师徒四人是如何通过换位思考解决矛盾,学习如何有效地进行换位思考。最后,课程设置了一个故事情景,请同学们合作上台自由发挥,表演接下来的故事发展,并且让台下的同学观察台上的同学是如何换位思考,让所学知识与实践进行结合。整堂课环环相扣,以西游记的故事为背景,曲折而生动,注重“知”“情”“意”的结合,让学生受益良多。

  

第二个环节是实习汇报展示课,由实习队副队长吕筱雯同学主讲,内容涵盖实习日常生活和教学活动等,汇报的最后由实习队员刘嘉铭进行沙盘体验分享。

第三个环节是评课环节。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实习队每一位同学的努力和付出,老师们表示《换位西游》内容新颖,教学设计突破传统,富有很强的创造性。刘佳丽作为实习教师气质优雅,言语自然清晰,颇有教师的风范。
   
在鼓一小的实习不仅是我们人生中一段珍贵的记忆,更是我们另一段人生的起点。通过实践,我们学到了丰富的知识,掌握了一定的教学技能及课堂管理能力,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衷心地感谢学校、学院和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提供的实践平台,我们将在教师这条道路上不断地探索前行,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