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8下午14时,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4级钱塘实习小分队和则徐实习小分队在钱塘小学南区六楼道德讲堂进行公开课的展示。此次公开课选取了赞美这一个话题,采取同课异构的方式,在两位老师的讲解中分别盛开了美丽的赞美之花。听取此次公开课的嘉宾有: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承东副书记,孟迎芳副院长,福州市钱塘小学校长林武,福州市钱塘小学德育处主任汤海凤,福州市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站长蔡超群,心理学院彭新波老师,陈坚老师,尹彬老师,福州市钱塘小学陈菁老师和雷丽君老师,以及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同学们。

则徐小分队——以情入手,感受赞美

第一节公开课是由郑玉鑫同学带来的“赞美小奥秘”。首先通过一个热身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初尝赞美和被赞美的味道;接着通过游戏让学生享受赞美带来的的乐趣;最后,通过几个小场景,运用启发式的方法引导学生认识赞美的小技巧。整堂课以情入手,由情深入至行,使得整个教学过程结构清晰,流程顺畅。值得一提的还有郑玉鑫同学自然得体的教态和鼓励性的语言,将赞美和鼓励落于实际教学过程中。

钱塘小分队——以行为主,学会赞美

如果说则徐小分队重在感受赞美所带来的情绪,那么钱塘小分队的闪光点则在于将赞美行为落实到学生的实际中去。苏怡鹏老师结合学生的日常实际,从学生自己出发,将赞美和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在模拟情景中学会去赞美别人。此外,老师端庄大方又不失亲和力的教态教风,既能把课堂放出去又能及时收回来的能力,一次次的惊艳的全场。

    在两节精彩的公开课展示结束之后,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福州市钱塘小学的指导老师都进行了点评,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全体师生拍照留念,为公开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