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4级实习队在福州第十一中学高中楼录播室进行了本次实习公开课《彩色的我与你都很美》的展示。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吴莹莹老师、相晓庆老师以及实习队指导教师傅豪老师共同观看了此次的公开课。本次活动包括公开课展示、实习生教学反思以及教师点评。

本次公开课的授课老师是郑垚熙。他以自信大方的教态,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教学语言,为七年十一班的学生上了一堂丰富有趣的心理健康活动课。首先,他通过“公安局局长、老翁以及小孩三者关系”的故事调动了全场热烈讨论的气氛,引发学生思考回顾何为性别刻板印象,同时通过回顾学生们在上节课学习单中的回答,再次强化了学生对于性别刻板印象的局限性与僵化性的思考;紧接着,在抽取性别特质之“特质抽卡箱”环节和撕掉性别刻板表现的“彩虹大风车”环节,通过让学生思考分享各种性别特质在男女生中的适用性,以及亲身体验撕掉性别标签的过程,本堂课进一步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其认识到性别特质的多元化,并学会试着去尊重彼此之间的差异和接纳自己多姿多彩的性别特质;最后,教师以“可爱的人”升华了本堂课主题,强调以人为本,先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才是关键的。公开课结束后,郑垚熙同学进行了现场反思,阐述了本次教案的辅导背景、教学目标、教案设计思路还有自身存在的不足。吴莹莹老师、相晓庆老师、傅豪老师对其的课堂进行了充分的点评,在肯定福建师范大学福州第十一中学实习队对本次实习活动的重视后,也指出了课堂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让实习队员们有了更多学习和提升的空间。老师们对实习队的成长以及实习学校指导老师傅豪老师的辛勤付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之后,各位老师与心理实习队队员在录播室进行了合影留念,为本次教育实习画上圆满句号。

短暂而又丰富的两个月的实习生活不仅让他们收获了师生情谊,也锻炼了他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以及提高了其教师技能。“就是有这种操作队”实习队实习成员表示,本次教育实习经历将是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