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日,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庆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主题为“神经认知诗学:来自中国古代诗歌的系列实验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孟迎芳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

陈庆荣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人才,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江苏社科英才;中国心理学会“眼动心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与危机干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心理学报》、《应用心理学》等期刊编委;在《中国社会科学》、《心理学报》、 Cognition等国内外期刊发表了系列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陈教授以耳熟能详的古代诗歌导入,提出了诗歌美学的认知机制问题——朗读诗歌时,人的大脑如何做出神经反应?他以“诗比任何艺术都更顽固地具有民族性”作为研究基点,抓住“押韵”这一中国古代诗歌的典型诗意性功能,以古代格律诗为实验语料,采用能够实时且自然记录阅读行为的行为追踪技术,揭示了中国人诗歌阅读中声律和诗意加工的心理认知机制。最后,陈庆荣教授指出可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开展心理学原创性研究,不断探索积累,求取创新。

此次讲座开拓了与会者视野,增进了对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心理学前沿研究方法与技术开展心理学特色研究的认识。


  

                                                                           供稿:研究生会宣传部张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