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日下午,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邀请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苏文亮博士开设题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网上成瘾?——基于全球34个国家/地区的元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在人文楼4-512科学报告室举行,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所员(含本科生、研究生),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苏文亮博士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研究的前提假设和存在的争议,当前在男性与女性的网络成瘾率差异存在争议,并提出网络可获得性、社会规范以及幸福感等的性别差异造成了男性与女性网络成瘾的差异的假设。其后,苏博士详细介绍了研究的具体流程以及结果,主要包括元分析的文献检索,数据指标计算、质量评估和加权,得出全球范围内男性网络成瘾率略高于女性的结果。此外,苏博士还介绍该系列研究的阶段性进展,从一般网络成瘾转向对特殊网络成瘾的研究,重点关注网络游戏成瘾和社交成瘾两个主要反面,得出男性网络游戏成瘾率高于女性,而在社交成瘾则恰恰相反。最后,参加讲座的同学向苏博士提出了多个问题,得到了苏博士的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