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院积极组织全体师生收听收看开幕会,师生党员于人文楼1-102教室、人文楼7楼会议室集中收看,其他教职工及学生同步线上收听收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引起我院师生热烈反响。

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张本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这句话虽然很朴实,但实实在在说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作为高校基层党政干部,应当以学生为中心,育德育心;多为学生办实事,惠生暖生;应当更加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着力解决好影响学生成长成才和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心理学院副院长 孟迎芳: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也作为学院的中层管理者,我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重大。培养出国家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

心理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书记 孟现鑫: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教育的论述为新时代高校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教师,我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方针,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促进教育公平积极献言献策。

心理学院工会委员,青年教师 沈丝楚: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科研工作上奋勇争先,勇于创新,以实际的工作成效和科研成果来书写新的答卷。另一方面,作为教师与导师,在对青年学生的教学中,要坚持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以自身的理想信念感召青年学生。

心理学院2021级博士生 杨李慧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中国正处在伟大的历史变革之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诞生了许许多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中国问题值得心理学家、研究者去关心、研究、应用。而心理学能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至少做出以下三个贡献:第一,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方案。第二,为党和国家的社会政策提供科学支撑。第三,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深刻洞见。作为当代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心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 张佳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我们应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曾若珩:回望走过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积极学习二十大的精神,积极听取民众建议,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心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 吴国伟: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发展综合指数显著上升,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冲击下,百年未有之变局正加速推进,恰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来自全国各地区的党员代表将为中国的新发展建言献策。我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最好的年纪不应碌碌无为,今日之中国,应当是吾辈青年奋斗之中国!

心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 陈欣: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有幸见证盛世之中华,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信心满满,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交接到了我们的肩上。我们必须与党同频共振,在党的带领下迎难而上,牢记初心使命,在“赶考”之路上保持清醒和坚定,创造新的奇迹,续写壮美华章。

心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 陈哲韬: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发展更加精细、均衡、全面,我们所处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历史条件也带来了更多样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共同担当着同一份“任重道远”。我们须认识到,幸福永远是奋斗出来的,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才是我们可取的姿态,也唯有做一个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时代精神,创造时代价值的新时代青年心理学人,才是我们能够交出的正确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