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同志在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方面的优势作用,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526日,我院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关工委老同志与青年学生座谈交流会。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光荣在党五十年”勋章获得者林燕珍老师、离退休教师李林老师、我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本钰和团委书记谢小芬、2018级暨2020级辅导员王丽君以及部分学生代表。

座谈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就学习发展、职业规划、党性培养以及人生发展等多个方面向两位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两位老前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亲切且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林燕珍老师用“吃苦”、“坚持”、“乐观”三个词来概述她的人生经历。林燕珍老师曾经在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县度过了六年的知青岁月。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年轻的她不曾抱怨生活的艰苦,始终坚持着教书工作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默默无闻地在小小县城里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十三年之久。林燕珍老师教导同学们:“身为一名共产党党员,就要像一颗螺丝钉,党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踏踏实实地做什么。”在她的身上,同学们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坚韧不拔与吃苦耐劳的品质。即使面对挫折和苦难,林燕珍老师仍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生活。“永远积极向上,以己之所能,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则是林燕珍老师对青年学生的寄托。

李林老师则亲切地与同学们分享了她从三年知青到担任大学老师的经历,并提出青年学生要坚持奋斗,不能虚度年华的谆谆教诲。同时,李林老师通过举例几位老教授的优秀事迹,呼吁同学们学习老一辈同志优良的作风和高尚的品质,并以“热爱这份职业,热爱你的学生”一句话高度概括了优秀教师的真正定义。最后,李林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新一代青年要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前进的殷切期望。

我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张本钰指出,两位老前辈生动地诠释了老一辈教师的师者风范,同学们要向老教师们看齐、学习,传承优良品质,追逐梦想、不断提升自我,始终坚持初心,听从党的指导,将青春力量注入民族复兴的长河之中。

此次座谈交流会充分发挥了关工委“五老”同志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有利于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激扬出青年一代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志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