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现将学校《关于举办学校2018年陈忠助教基金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预通知》 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阅读并积极报名参赛,有意向参赛的老师可先向教学秘书口头报名。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示范作用,鼓励广大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2018年“陈忠助教基金”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名额

我校在编在岗专任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年龄40周岁以下(1978831日以后出生),主讲过一门课程,教学态度端正。各学院择优推荐青年教师参赛,每个学院限报2名。

二、赛程安排

(一)竞赛时间:2018113-14日。

(二)竞赛地点: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知明1-105106教室。

(三)参赛抽签:所有参赛教师应于比赛前一天前往教务处教学质量科(旗山校区行政楼414室)抽签确定参赛顺序。

三、评选方式

竞赛评选由教案集中阅评和课堂片段教学(时间为20分钟)集中比赛两部分组成(具体评分参考标准详见附件23),两者权重分别为15%85%,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学校成立专门评审委员会负责评选,成绩在比赛结束当天统一公布。

四、竞赛要求

本次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由教学设计(教案)、课堂片段教学两部分组成,相关要求如下:

(一)竞赛主题要求

参加比赛课程应为列入本科教学计划的正式课程(至少2学分),具有明确的教学对象。参加比赛的主题(或章节)应是课程的正式授课内容,与课程其它章节内容应有内在联系或前后承接关系。

(二)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目标明确,教案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教学步骤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重点难点清楚,解决方法有针对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三)课堂教学要求

课堂教学应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讲求逻辑性;教学内容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教学中电子课件与板书配合使用,布局合理、字体工整、清晰、美观;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

五、奖励办法

根据实际参赛人员情况,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各若干名,依据“陈忠助教基金”章程,分别给予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10000元、6000元奖励。同时,择优加入校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集训队。

六、材料提交

(一)教学竞赛申报表(附件1,一式1)

(二)参赛教师在报名前须准备参赛课程的1个完整教学设计(教案)(一式9份)和1个与之相对应课堂教学PPT

以上各项材料(含电子文档)须于2018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科。邮箱:helianhai222@126.com,发送主题:XXX学院教学技能大赛材料。地址:旗山校区校部办公楼414室,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电话:22867391

附件:  1.教学竞赛申报表.docx

        2.教学设计(教案)参考评分表.docx

        3.课堂教学演示参考评分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