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9晚七点,应用心理学系主任陈坚老师在国培教室为心理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做了“情绪是什么?-无意识心理探究”的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心理学院部分老师及其他学院的同学。

老师从普通心理学教材中的情绪概念入手,先谈了传统心理学界对情绪的理解的不足。一般认为,情绪是指以个体的愿望和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包括生理唤醒、外在表现与主观体验。但这种理解存在诸多令人不满之处。其一是存在与常识相违背之处;其二是无法说清情绪与其他心理活动的区别。针对当前对情绪研究的最新研究,老师介绍了一位数十年专注情绪研究的心理学家安东尼奥.R·达马西奥及其情绪理论。达马西奥是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神经科学家与心理学家安。他提出一系列有关情绪的新理论。他将一般定义上的情绪分为情绪与感受,提出情绪的本质是身体状态的变化的总和,是一种高级的机体平衡调节机制。它分为背景情绪、基本情绪与次级情绪。而感受是对特定身体状态的知觉,是对特定的思维方式的知觉和有特定主题的观念的知觉。情绪与感受是人类心理进化的结果,相对于情绪,感受处于进化的更高层,它有利于人类更主动的适应环境,达到生存与幸福的目的。理解了情绪与感受的本质与内部运行机制,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些知识,在咨询与管理活动中,发挥情绪与感受的作用,创造更有效率与幸福的工作与生活。

讲座之后,老师还就讲座中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