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日下午3点半,咨询与管理心理研究所在人文楼4-303,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实验室开展讲座活动,主题是“社会网络分析(Social Network Analysis, SNA)的基础及在心理学中的应用”。本次讲座的分享人是17级研究生王聪。参加本次沙龙的有沈丝楚老师,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十五人左右。

 王聪同学在第二十二届全国心理学大会期间发现社会网络分析在心理学应用上的多篇会议论文,由此萌发了解此方法的想法。借此机会和同学们一起分享相关的会议摘要和社会网络分析的学习心得。从社会网络分析的概述开始,王聪分别从定义、表示方法、分类、统计模型四个方面,介绍了社会网络分析的整体框架;接着介绍了社会网络分析的指标,具体包括个人网络的计算指标及群体网络结构特征,同时结合具体的案例,给大家展示数据的基本处理过程;之后,重点分享了社会网络分析在国内、国外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激发起了热烈讨论。最后,王聪同学还分享了有关社会网络分析的书籍、学习网站及分析软件。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对社会网络分析如何应用在心理学研究上提出了各自新颖的想法,并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