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活跃学术气氛,增强学术交流, 20191025日晚19:00,语言与思维心理研究所于人文楼4-512开展了主题为“近红外光学成像在语言加工中的应用”的学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硕士生导师吴莹莹老师主讲。参加活动的有研究所的李莎老师、唐雅君老师、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吴莹莹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近红外光学成像的原理,具体介绍了神经与血管耦合、常用测量指标及NIRS技术等。接着简要介绍了fNIRS技术发展历史,将近红外光学成像与脑电技术及核磁共振技术进行比较分析,揭示近红外光学成像存在的优势及不足。随后,吴莹莹老师从被试、领域及通道等多个角度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近红外光学成像在婴儿、儿童及成人语言加工中的应用。最后,从研究方向、研究工具及研究方法等方面全面展现了未来研究发展方向,非常具有前瞻性。

    在讲座开展过程中,吴莹莹老师还和同学们就本次开展的主题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及看法。相信本次讲座能为同学们日后的相关研究提供更多的新思路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