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日晚7:00,心理学院于人文楼4-512开展了“近红外光学成像在语言加工中的作用”讲座。心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吴莹莹老师担任主讲,全体2019级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近红外光学成像及其在语言加工中的作用展开。光学成像技术是以生物组织光学特性为基础,结合光在组织中的传播规律,研究光在组织中的历经一系列吸收、散射后出射光携带的与组织光学特性相关的生化信息。吴莹莹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近红外光学成像的原理和技术的发展历史,并将近红外光学成像与脑电技术和核磁共振技术进行比较,系统说明了近红外光学成像存在的优势和不足。



随后,吴莹莹老师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近红外光学成像在语言加工中的作用。近红外光谱成像技术(FNIRS)是一种无创的大脑皮层功能活动检测手段具有较高的时间分辨率,低廉的设备成本和数据采集成本。近年来采用近红外光谱成像技术进行语义编码、语音加工、言语习得、阅读障碍等脑功能研究成为研究热点,相信通过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日后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