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日星期三,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Ron Rapee教授在我院郭明春老师的邀请下来学院为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Ron Rapee教授是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情绪健康中心的前主任和著名心理学教授,专长于心理健康,尤其是焦虑障碍的理论研究。我院张锦坤副教授、白利莉老师、林荣茂老师均参加了此次讲座。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开始。

 

Rapee教授以“What’s New in Treating Anxiety in Youth”为题,为师生报告了他在儿童青少年焦虑障碍治疗领域研究的新进展。首先,Rapee教授介绍了治疗儿童青少焦虑障碍的一般方法,并且以他创立的“Cool Kids Program”为例,具体介绍了一般方法所包含的内容及其致力于解决的问题。然后,Rapee教授引用一个综述研究,向大家说明了一般方法在治疗焦虑障碍上的效果。在这一介绍后,他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可以怎样改善一般方法的效果呢?。为了回答这一问题,他使用前人和自身团队开展的研究介绍了添加药物和安慰剂、以及让儿童和青少年的父母也参与到治疗中所发挥的作用。Rapee教授发现,在一般治疗的基础上使用安慰剂和使用药物所达到的效果几乎相当。这一结果给我们很大的启发。

最后,Rapee教授还和大家讨论了如何治疗对一般方法无良好反应的儿童和青少年,包括延长治疗时间和增加课程内容等。然后他向大家介绍了计算机辅助的心理治疗及其效果。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我院师生提出了有关焦虑障碍治疗的多个问题,教授均给予耐心细致的回答。整个讲座在愉快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