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日晚,咨询与管理心理研究所的尹彬老师在新落成的工业与组织心理实验室中为十一名大二、大三的本科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无领导小组模拟面试活动。19级应用心理专硕的张思迪同学和尹彬老师一起作为模拟面试官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面试题:同学们分组后作为两家特点和风格迥异的企业代表向一家市重点中学竞标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测评系统。同学们全情投入,积极参与,成功完成了一场模拟面试。尹彬老师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对大家的简历提出了修改建议。

       以下是部分参加沙龙活动的同学的心得体会。

       1、张同学:通过本次的无领导小组沙龙,我对企业面试中的无领导小组面试有了更深 入的认识。通过自身进行无领导小组的体验,感受到了在活动过程中的团队协作感和时间紧张感。我学习到了:在进行无领导面试过程中,首先需要学会倾听,倾听小组成员的想法、竞争对手的观点以及面试官甲方的意见;其次,在本小组进行结论汇报时,应由一人作为发言代表,以更简洁更直观的形式进行结论阐述;最后,在整个小组活动的过程中,应明确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化不利局面为有利局面。

      2、翁同学:要注意扬长避短,把自己的优势展现出来,不刻意暴露自身缺点。要控制 自己的情绪,在压力情况下理性思考。

        3、 郑同学:多元思考的重要性。不应在场景的设定下就局限自己的思维造成定势,问题都有不同面,要善于发现另一面,例如,在情景设定下关系不仅只有竞争更有合作,有时优势互补会比一味地强调自身的优势更能够达到双赢(win-win)。

      4、沈同学:相比传统面试模式,无领导小组面试可以说是一种别开生面的面试方法。从情景代入,到资源数据分析,再到群策群力的讨论,以及应对面试官和对方小组的诘难,每个环节都全面调动着同学们的思维资源,考察着大家的应变能力,也反映出应试人的众生相。模拟面试完后,老师也利用复盘时间,综合场上情况,向大家总结了这种面试模式应注意的要点与技能,加深了大家的理解。可以说,这次活动的确是新奇有趣又令人收获颇丰的。感谢老师的精心组织与点评教导!感谢与会小伙伴们共同营造的真实氛围!

 张思迪同学的总结:首先,通过本次的沙龙,我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要求自己以后要多加强言语的组织能力和表达概括能力。其次,通过本次无领导小组讨论,大家能够在短时间集中精力,产生思想碰撞,得出更好的讨论结果。不过对于结果一般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关键在于看大家如何去审题,如何在最短的时间提炼出最重要的信息,其目的也是为了大家能各抒己见,让面试官在讨论中能够观察到我们各方面的能力素质。最后,在面试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互相争吵,因为对于一个团队来说,重要的不是谁更优秀,而是大家都优秀,只有保持一团和气才能取得最后胜利,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可以参与其中。

                                                                                              准备阶段

 讨论阶段

汇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