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26日下午200,情绪与记忆心理学研究所在笃行1-203教室进行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漫谈发展心理学的进展”,由刘建榕老师主讲。情绪与记忆心理学研究所部分成员、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应用心理专业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建榕老师从发展心理学研究体制、研究方法和理论三方面展开:刘老师介绍,从研究体制上看,发展心理学在横向和纵向整体化方面都有进展。在横向整体化方面,体现为研究广度和范围的扩大,新的交叉学科不断出现、研究的范围向人生的两极延伸;在纵向整体化方面,发展心理学的研究重点发生了变化,更加注重具体实践领域的研究,提高心理学科为社会服务的功能。从研究方法上看,发展心理学越来越重视现场研究;在设计思路上,重视纵向(或聚合交叉)研究;在方法上,采用微观发生法来精细刻画心理的微观发生过程及机制等等。刘老师还着重对微观发生设计进行了重点介绍。在理论方面,发展心理学在一般理论、社会性和道德、认知理论方面都取得了进展。

最后,刘老师对发展心理学的存在价值、研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未来导向等进行了展望。参与讲座的同学围绕发展心理学的进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