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2817点,咨询与管理心理研究所在旗山校区人文楼1-102开展学术讲座活动。该场报告主题为《早死早超生:负性事件的跨期决策机制》的报告,报告人为沈丝楚老师。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面对重要考试或者一个难以回避的惩罚时,常常感到如坐针毡,恨不得这个事件早点发生。而在跨期决策中,人们这种倾向于尽早完成负性事件的偏好称作“负折扣”现象。发表于Advances in Cognitive Psychology上的文章对此现象提出了“去牵挂”的理论解释。即,当人们在等待负性事件发生的过程中,会反复思考,而这种不由自主的牵挂会占用心理资源,影响后续事件的完成。该研究通过5个实验,操纵牵挂程度的高低,从实验室实验到现场实验,提示我们,人们倾向于尽早完成负性事件(“早死”),是为了腾出时间和精力以顺利完成后续牵挂事件(“早超生”)。该研究结果也指出,只要简单地设立牵挂事,就可以助推人们转向偏好早经历负性事件。

在报告完成后的提问环节,沈丝楚老师与参与本次沙龙的同学们就本研究使用的口语考试研究情境、研究中的变量控制、理论解释的其他可能等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