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来源:福建日报                                      20170711日第一版

  

10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尤权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工作规律,适应形势变化,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福建高等教育。

尤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系统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理念思路和政策举措,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各有关部门各高校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来抓,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

尤权指出,近年来,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高校党建工作,全省高校保持了安定稳定的局面,广大师生的思想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师生思想状况等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扎实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一要始终不渝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马克思理论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二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坚决维护高校和谐稳定。旗帜鲜明管好高校这块阵地,全面加强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以及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的规范管理,持之以恒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引导师生静心从教、静心学习,深化高校内部综合改革,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四要深化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向榜样学习,敬畏讲坛、珍惜讲坛、热爱讲坛,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相统一”要求,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明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配齐配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五要着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让学生从心底认同和深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引导学生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

尤权强调,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结合,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去见习实习,着力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内容建设,讲究传播艺术,加强网上正面引导,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和实效。

尤权要求,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选好配强高校领导班子,统筹抓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各高校党委要切实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责任扛在肩上,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各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尤权书记讲话精神,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地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贯穿到办学治校、教学科研、育人育才的全过程。要加强各类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着力巩固课堂主阵地、打造校园文化阵地、建好校园网络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话语权。要夯实基础,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建设,推进高校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带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高校党委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省领导雷春美、王宁、梁建勇出席会议。(记者 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