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深入宁化县开展心理扶贫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论述,我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于83-5日深入宁化县开展心理扶贫活动,在宁化六中开展宁化县2019年青少年阳光心态训练营系列活动,助力宁化脱贫攻坚。共有60位青少年参加了训练营。

训练营活动围绕创造力开发、团队合作、人际沟通、悦纳自我、领导力与责任心等主题开展团体辅导,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塑造积极的心理品质,培养乐观向上的心态。

 本次训练营活动深受青少年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积极参与训练营各项活动,从相识到相知,从团队建设到团队融合,从陌生拘谨到积极展现自我,他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通过活动让他们变得更自信、更大胆、更阳光、更担当、更懂得团结合作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学会抛弃负能量,塑造积极心理品质,养成乐观阳光的心态。宁化六中的心理健康老师曾芳华说,她感到很吃惊的是训练营中有几个平时非常内向胆小的学生都敢上台发言了,有一位智力发育迟缓的学生也完全融入了团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活动,还积极上台做了活动分享发言。

时光匆匆,几天的训练营也使我院学生得到了较好的专业实践锻炼。18级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研究生王丽君表示:“感谢学院与宁化六中提供的宝贵机会,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在专业技能与团队协作方面等到了很大的提升。从活动方案的设计到现场执行,从最开始内心的焦灼紧张到最后得心应手开展活动,指导老师们和团队的成员们给予我巨大的帮助和鼓励,通过此次活动使我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充满信心。”2016级本科心理学刘佳丽同学对于本次活动也深有感触:“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不只是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中学生们,也让我在团体辅导技能方面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通过结对子帮扶,后续我们将会继续关注孩子们的成长。”2018级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叶友才认为,“这是一次难忘的实践经历,能够将平时的学术知识研究应用到实际中,并在实践中发现新问题,产生新的思考。”

训练营结束后,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与宁化县扶贫办共同举办了“一对一”心理帮扶结对仪式。心理学院社会心理服务的学生们将在接下来的一年持续关心和帮扶60位青少年的心灵成长,帮助他们塑造阳光心态和积极心理品质,为他们的成长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