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大学三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无数的感动涌上心头。我个人参与的志愿活动大多于农村支教活动有关,但这在三年前的我看来是完全不可能的。我曾经是自卑怯懦的,习惯于否定自己,在升入大学以前从不敢主动参与志愿活动,也不敢走上讲台。但在一个又一个的支教志愿活动中,我奋力突破了性格上的封闭,渴望用个人的青春之美书写志愿者奉献故事,让青春之花绽放与祖国人民需要的地方。我开始明白相信就能看见,行动才能改变,我也渐渐发现自己的支教初心,并坚定地守护、实践着我的初心。

1

担当者行动

2019年“未来英才夏令营”

大一的夏天,我参与了担当者行动2019年“未来英才夏令营”的志愿服务活动,跨越大半个中国,去到了云南腾冲曲石镇箐桥完全小学,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为那里的孩子们带来有趣的夏令营活动。怀着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高品质阅读的初心以及心理学学生的教育梦,我短暂的支教生涯给了我极大的感动与震撼,我亲身感受中国的乡村教育的发展并且努力参与其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光明的开始”!

3月份报名夏令营志愿者之后,我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为着一轮又一轮的志愿者选拔投入了极大的心血,一次又一次的教案修改,一本又一本的绘本阅读,一遍又一遍的自我剖析,我不停问自己,我为何要去,我的初心是什么,我能够带给孩子们什么东西,我有多大的力量。我并不认为我完全想明白了,甚至我现有的人生经历无法支持我解决所有的疑惑,但我闭上眼睛我就能看见那些有着红红的脸颊和淳朴的眼神的孩子们,我想象着自己的支教生活,无尽的力量涌入我的心中,它们呼唤着我,推动着我,使我有勇气追求关于教育的梦。近三千人报名,最终选出一百六十名志愿者,我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最终得以实现。一个人坚定地去做一件事情全世界都会帮你。在去到小学之前,我们为孩子们上课所需的课程材料进行了众筹,秉持着节俭的原则我们努力压缩费用,对即将使用的一分一毫的钱财进行了详细的公示,从74日到76日的众筹,在这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每一天我们都会感受到来自身边的许许多多的人的爱与支持,材料外的钱已用于班班有个图书角的公益项目的建设。

从动车到火车,从火车到大巴车,再到公交车,经历了几天几夜的奔波,我与队友终于来到了云南腾冲曲石镇箐桥完全小学,淳朴的老师们在校门口笑盈盈地迎接我们,几天的疲劳一扫而空。学校是村子里最好的建筑,设备齐全,社会上有许多爱心力量涌入此处。校长坚守着这座小学,高兴地迎接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的来到,给予我们全部的支持。老师们重视教育,重视阅读,从不抱怨乡村小学的条件,全力支持我们的课程。亲身来到此处,莫大的荣幸,莫大的欣喜。12天的夏令营即将开始,我们收获了来自学校的力量。

上课的时候孩子们总有闪亮亮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我,云南的孩子们普遍有着黝黑的脸庞,因为家庭的关系,他们需要干农活,需要带弟弟妹妹,需要做各种各样的家务,大部分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但孩子们的力量比我们想象的大多了,他们并不需要泛滥的同情,他们有着许多美好品质,如热爱学习,热爱思考,勤劳朴实,乐于助人等等,他们身上也许有一些小毛病,但他们的闪光点遮盖住了那些不可避免的缺点,他们值得我们所有成人去学习,我亦从他们的身上也学到了许多。在十二天的夏令营中,我们阅读了很多绘本,带着孩子们感受了书籍的力量。身为心理学的学生,我努力将自己所学到的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课堂,我们一起发现情绪的秘密,一起探索创造的艺术,一起感悟梦想的力量,一起感谢友谊、感恩父母,一起发现书籍的美,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感动,太多太多的故事。我始终相信每一个孩子们都能走出山里,我看到了他们的力量,“我为世界而存在”,孩子们总有一天能追寻到属于自己的光,坚定不移地向前走去。

我在何时发现自己的支教初心呢?我想是在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之后,孩子们常常将我定下的三点班级公约挂在嘴边“爱自己、打开自己、尊重他人”,甚至会默默给我写信,偷偷给我塞小纸条,稚嫩的字句后面是满满的爱与尊重。某个午后,我意外发现教室里的孩子们都没有回家午休,每个人都捧着绘本书聚精会神地阅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支教老师的坚守,因为教育真的真的很有力量。我开始明白,一个优秀支教老师,尤其是心理健康老师,应该通过自己正面积极的人格去打动学生、去影响学生,用真诚种下一颗种子,一颗关于美好品质的种子。也许在岁月的冲荡下,你我仅是过客,会被学生疑问,但在春雪消融之际,那颗种子会破土而出,带来一点点感慨。

2

第二届

大前康暑假“爱心公益 义教”活动

大二的夏天,我开始在家乡参与第二届大前康暑假“爱心公益义教”活动,并担任心理老师和英语老师,很荣幸能够成为22位心理班学生和19位英语班学生的老师。我的暑期教学一直持续到822日,在这期间基本每天都有课程安排,可以说教学任务是比较重的。在这一过程中,我亦承担了活动的宣传工作,撰写了多篇活动宣传新闻稿,其中的一篇活动总结曾被泉州晚报引用宣传。

对比两段暑期支教经历,返乡义教的活动时间更长,面向的学生更多,对我造成的心理压力更大。如果说全年的云南支教经历使我确定了成为一位优秀教师的初心,今年的返乡义教经历可以说一度使我怀疑我究竟能不能成为一位优秀教师。当然,我也在怀疑中确实方向,坚定目标,更多地反省自己,更加独当一面。

成为一位优秀的心理老师一直是我的初心,是我努力的方向,因此我也很愿意在村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心理学知识。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最棘手、最困难的事情是,不管是村里义教的相关负责人,还是学生家长,甚至是学生们,对心理健康教育这个学科都完全不了解,可以说是白纸状态了。最开始的课堂也不是课堂,心理课被计划以大型讲座为形式开展。我不算是一个太独立的女孩,习惯性服从安排,我一开始也认为以讲座的形式开展心理课也不失为好办法,毕竟大家不了解什么是心理课,开展讲座也算是心理老师的本分之一。但是,我所受的教育告诉我,心理健康课不能仅仅以科普讲座为载体,我们的心理健康课,以满足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需要为目的,课程的开展需要学生们的参与,师生在体验中共同进步。因此,我还是向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努力争取正式的课堂。在我的努力之下,村里的心理课正式成为一节面向学生的固定课堂。

课程的安排得到了解决,如何上好心理课是摆着我面前的一道难题。我大一入学便以成为优秀的心理健康教师为目标,受过较多的训练,对自己的课堂还是比较自信的,但是在返乡教学期间,每周的心理课是比较让我头疼的一件事。学生们在谈到自己为什么来上心理课时,常有“心理变态”、“心理有问题”这一类的反应。在耐心解释心理课是什么以后,他们依旧偶尔唱反调。课堂上常有学生不愿意配合,不愿意动脑,拒绝跟老师互动,这导致我一度很难开展课堂,甚至因为挫败感萌生了放弃的念头。

没有什么比彻底的逆境更令人振奋了。在重新调整状态后,我意识到以往我觉得不顺利的课堂其实并没有那么的令人焦虑。学生们会问我什么时候上心理课,因为这是一节“快乐多又多”的课堂,会夸奖我今天很可爱,很有趣。学生们不愿意配合,他们也大可用“心理课跟升学无关”等此类理由来搪塞父母不来上课,但他们依旧愿意来上课,并且准时上课,甚至问我什么时候上英语课,他们也想来听听我的其他课。身为新手老师的我,并不是不适合上课、不适合当老师,只是我太着急了,太过理所当然了。我固执地认为我的心理课必须像一线老师们的课堂那样“激荡着思维的火花”,学生们一定会积极配合,一定会对所有的课堂充满兴趣。谁都有缓冲区,都有适应期,我也是,家乡的学生们亦是。对学生放松,也对自己放松,适当放慢脚步,贴近学生们的内心,询问他们真正的心理发展需求,钻研出他们的、我的教案。

我常常在问自己:“我能够成为一位优秀的教师吗?我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对吗?”这些问题也只有我自己能够回答,我究竟能不能成为优秀教师,这要问过去的我,现在的我,未来的我。过去的我告诉我,这就是你一直努力的方向。现在的我,在哭过、怀疑过,告诉我,你依旧是那个努力的少年,只是你太着急了,谁都有自我同一性混乱的时候,过去的你是怎样的,现在的你依旧如此。而未来的我,将拥抱所有的一切。

在我的两段主要的支教经历中,学生们带给我很深的感动,给了我很大的力量,甚至教会了我很多事情,让我明白常怀善意,笑对生活的真正含义,也使我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中国的乡村教育。我尽我最大的力量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努力给他们带来正面的影响,希望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一颗种子,若有一天他们能想起我曾说过的话,想我曾带给他们的感动,并且能从我们的过去得到力量,这便是我进行支教的意义。短期的教育也许无法带来质的改变,我们的力量有限,我们所有志愿者都无法在这短短的一个暑假对孩子们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造成什么改变,但我们认真严肃地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我们的坚定。

如今我已大三了,我期待着大三即将到来的关于志愿服务的夏天。同样的,我时时在路上。作为我院名师研究室的负责人,我积极组织、参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成长,梦飞扬’心建教育暖心进课堂”活动。目前,我们的脚步已到达福州象峰中心小学。本学期开始,我们将前往福州时代中心进行送教活动。我们的心健教育暖心进课堂活动得到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将步履不停,继续努力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课程,为福州市缺乏心健教育的学校提供长期的送教服务。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