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微光,向着太阳炙热的方向前行

——“我与志愿服务的故事”

我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曾若珩。现为福建省教育改变晋江大学生志愿团队副总负责人、全国晋江籍大学生联合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学生委员会主席团成员。故事的开头,或许是在高一时,朋友圈刷屏着“青年改变城市,教育改变晋江”。

那一刻开始,我便与它结缘,不断在成长的轨迹中向它靠近。仍然记得在高三最艰难最疲惫的时候,它是我想走下去的动力——毕业后我一定要去参加教育改变晋籍大学生志愿团队的活动,加入到这个优秀志愿团队行列中,用我的绵薄之力为家乡做贡献。在我心中,这个志愿组织,如太阳般照亮着我的心灵。而这段接下来即将描述的志愿之旅,用一句话形容便是——不断向太阳炙热的方向前行。

不断向太阳炙热的方向前行

终于,如愿以偿,在2019年高三毕业后,我成为了2019年晋江大学生精英引航工程——教育改变晋江准大学生训练营营员之一。带着满满的期待,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地方。短短的五天时光中,通过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我更好地接轨了高中和大学,提前做好了大学规划,更全面、正确地认识大学生活。同时,也借此为契机,正式成为了教育改变晋籍大学生志愿团队的一员。在201910月份,成为了教育改变晋籍大学生志愿团队的秘书处活动部负责人。在此期间,我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了8月份举办的“未来大学”专业分享会,并在20202月份,以教育改变晋江大学生志愿团队秘书处活动部负责人身份策划线上分享活动,面向高中生分享抗战疫情知识以及学习经验,累计收看1500人次;在3月份,我获得了晋江市“首批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称号;在5月份策划了晋江市“战疫快闪”活动,宣扬“奉献,友爱,互动,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助力晋江复工复产等等。在初次体验负责人、初步策划一系列的志愿活动中,我不断充实自我,在实践中检验与提升自己的能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为抗战疫情、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努力发光,微光照亮微光

20205月份,我正式成为教育改变晋江大学生志愿团队副总负责人。身份背后,是更多的责任。在2020年以及2021年寒暑假返乡期间,我以教育改变晋江大学生志愿团队副总负责人的身份积极策划志愿活动,深入贯彻和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寄语精神,带领着当地近千名大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助力家乡振兴、教育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在此之间,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于学习,善于创新,甘于奉献,一路学习探索,进取收获,用汗水与执着换来成长与收获。希望能够用声音诠释“青春”、用言行和热情坚持着向上向善的力量,如太阳般温暖这个世界。以下,是在此期间所策划、举办的志愿服务活动。

策划开展“选大学问学长姐”志愿填报活动

2020年暑假,我策划、举办教育改变晋江“选大学问学长姐”志愿填报活动。在活动期间,我们号召到800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晋江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大家的所学知识与丰富的大学经历共同帮助晋江市高三毕业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减少对于选大学选专业的迷茫焦虑。

该志愿填报活动主要以建立线上咨询群、一对一精准对接、线上分享的形式共同帮助晋江市高三毕业生填报志愿。高三毕业生可以加入一个咨询群,入群后,将匹配到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解答关于“选大学选专业选城市”等相关问题。同时,他们可以在咨询群内根据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备注以私聊形式咨询感兴趣的大学、专业、地区。而志愿者们将对其所在大学的地理、人文环境、硬件设施、学术资源等各方面进行解答和分享。同时,活动邀请了优秀的学长学姐以线上交流课堂的方式分享大学经验、传播积极主动的学习理念和成长技能,引导高三毕业生们找到并追求自身价值、提升学习热情、正确认知大学、提前了解专业。该活动共有2000名晋江高中生,大学生从活动中收益。线上分享共累计观看人数2000人次。

参与组织开发

《大学专业探索指南》

新高考改革下,选科尤为重要。“未来我要读什么?”提前提上了中学生们的探索日程,各位中学生也开始探索自己未来的方向,对于大学的各个专业,如何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该专业是什么、学什么以及未来深造就业方向是中学生关心的问题。而百度、知乎等互联网资讯平台内容混杂,同学们缺乏辨识能力,也难以一次性查询全面与专业相关的知识,效率较低。

因此,在20208月,《大学专业探索指南》应运而生——由教育改变晋江、试界大学、深圳市途梦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出品。在此期间,我们诚邀“985”、“211”百位优秀学长姐共同编写,覆盖50个细分专业,辐射6大类资讯,旨在帮助学弟学妹深入了解专业,清晰定位方向,科学规划蓝图。以专业的角度整合科普性的文字、优选网络文章、视频,为广大学子提供公益、科学、专业、系统的大学专业探索指引。

该《大学专业探索指南》收录工学、文学、教育学、经济学、农学、医学、理学、法学、管理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共12大类学科50个细分专业。每个专业囊括“学长学姐说专业、学科概览、重点扫盲、课程设置、就业去向、升学咨询”6大类信息,以供高三毕业生们清晰地了解专业学科全貌。该学科指南累计观看量达到5万。

策划开展晋江市精英引航工程晋江市准大学生生涯规划训练营

为了帮助准大学生在假期对未来的人生有初步的认识与规划、帮助准大学生更好地接轨高中和大学,做好大学规划,更全面、正确地认识大学生活、适应大学生活,解决准大学生学前教育空白的问题,20208月,我策划晋江市精英引航工程晋江市准大学生生涯规划训练营并成为该活动的执行负责人。该训练营汇聚海内外40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免费帮助准大学生开展学前过渡教育、更好地接轨高中和大学,课程主题包括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心理辅导、人际交往、职业规划等,以讲座、实操和素拓为主要形式,涉及了大学生活、课内外学习、文体、人际交往、留学、考研、就业、创业等。学员还分配一名辅导员,悉心陪伴成长。

活动期间在公众号推出《准大训练营|day1-4》系列推文,系统完整地呈现四天的训练营活动风采,向外界展示活动的内容、现场情况与活动意义,让读者从推文中提取到适合自身学习的“价值信息”,使活动成效因此不止步于参与人员,帮助更多人从中受益。推文累计观看量达到40292

参与策划“疫情防控家中宅青春守护·带爱回家”晋江市青少年寒假线上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快递小哥未成年子女权益保护和关心关爱工作,同时积极响应团省委关于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活动暨“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的号召。202122-26日,我们与晋江市向阳青少年社工事务所合作承办“疫情防控家中宅青春守护·带爱回家”晋江市青少年寒假线上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亲职教育、家国情怀、青春自护三个主题线上直播分享。

在该系列活动中,我除了参与策划外,还在“亲职教育之爱不需要理由,爱需要方法”直播中以访谈主持人的身份采访润合心理咨询中心陆敏老师。直播过程中,我们从身边常见事例出发,分析了导致现下父母和孩子冲突的原因,并结合青少年青春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相对应给出解决办法。家长们通过观看直播访谈,在一定程度上重新认识和理解孩子在青春期的变化,缓解了家长的教育压力和焦虑。在此期间,我充分发挥着学科专业知识,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运用到指导生活的实践中。

疫情防控家中宅青春守护·带爱回家”晋江市青少年寒假线上系列活动共举办三场,累计在线观看人次达117012,评论数突破24454。通过此次系列活动,不仅增强了青少年的安全自护意识,涵养了青少年的家国情怀,还缓解了家长的教育压力和焦虑,同时为新时代的“小蜜蜂”及其子女“邮递”了一份贴心温暖。


策划“生涯规划”系列活动

为了帮助高一、高二的同学们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能更加地了解自己以及自己心中所喜欢、向往的职业,对自己的未来实现精细化管理,在未来选择大学、选择专业时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20212月,我邀请了学院同专业的小伙伴共同策划了“生涯探索,逐梦青春”生涯规划系列活动。并在2020228日,与晋江市内坑中学成功举办。该系列活动分为心理游园活动以及“未来大学”专业分享会。其中,心理游园活动包含围绕六种霍兰德职业兴趣类型所设计的6个体验游戏以及“能力竞技场”职业能力需求探索游戏。还设计了丰富的展板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专业知识的宣传。专业分享会则主要围绕当下热门的10大专业,邀请20位晋江籍优秀大学生针对高一、高二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专业分享,详细说明专业概况、就业前景等等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该系列活动取得较好的反响,活动推文观看量达879

米兰昆德拉在《不朽》中写道“人世间本来就有大的不朽和小的不朽,大的不朽是世人对你言必称名,是那些陌不相识的人在你死后依然记得你,而小的不朽,不过是爱你的人依然记得你。”我不会为我没能实现大的不朽而后悔,可是我却难免会遗憾和难过我这一生,从来没有在另一个人的生命里做一束微光,曾经闪烁过。向着太阳般炙热的方向勇敢而笃行,即使是微光也竭尽全力焕发光芒。愿我们,都能够成为一些人生命中某一束或亮或暗的光。愿我们,都能够一起在另一个生命中,微微闪烁着。要相信:微光吸引微光,微光一定会照亮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