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福建师范大学2021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公告,现就我院2021届教育类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中的教师职业能力测试(面试)具体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 面试时间

2021411日(周日)上午8:00

二、 面试地点

候考室:人文楼2-301

备考室:人文楼2-302

面试教室:人文楼2-303304

三、 面试对象

报考心理健康教育学科的2021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

四、 参考教材

连榕,心理健康教育教材(高中),教育科学出版社,20168月第1版。

五、 面试流程

采用教学片断试讲、答辩的方式考核。

(一)面试准备

所有考生于411日(周日)上午800前在候考室报到,并抽取面试顺序。

(二)备考

测试(面试)者根据备考室抽取的教材内容,按课程标准要求和教材内容在备考室进行1课时的教学设计,无需写出完整教案。现场教学设计时间为15分钟,教学标准均统一为课标所表述的层次和活动要求。

(三)面试

测试(面试)者进入面试教室进行面试。工作人员把各位测试(面试)者抽取的教材内容发给评委。测试(面试)者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自行选取教学内容的一个片断进行8分钟的模拟片段教学。第5分钟结束时工作人员将举牌提醒测试(面试)者控制时长;剩余1分钟再次进行举牌提示。8分钟结束时,工作人员将宣布结束,测试(面试)者停止片段教学,测试(面试)者在结束后需自行擦黑板。

评委根据测试(面试)者上一阶段模拟片段教学的内容,从教育理念、课程要求、教学重难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提出1-2个问题,测试(面试)者予以回答。专家提问累计时间不超过2分钟,每位测试(面试)者回答时间为2分钟。

(五)测试(面试)情况统计

工作人员统计前两个环节中评委的评价情况,根据教育类研究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要求,确定测试(面试)合格情况。

(六)测试(面试)流程图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