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发扬奋斗精神,心理学院于2021317日组织同学们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通过一个个跨越时空、具体生动的故事,全面呈现了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期对青年大学生一以贯之的关心关怀,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发展脉络,是指导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宝典,是广大团干部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方法指引。

同学们以宿舍成员为小组单位互相交流,分享读书心得,一度展开激烈的讨论。此次活动让同学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深入到大学生生活中去的一言一行,感受到了党关心青年的态度和温度。在引领同学们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同时积极思考,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同自身实际相结合,提升综合素质。使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青春使命之所在,也对夯实自己的思想基础树立起了更加坚定的信念。

(学习小组成员朗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内容片段)

(学习小组成员认真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学习小组成员就《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书中片段进行分享)

(学习小组成员认真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下面是优秀学生代表的心得:

2020级心理学类三班陈璐儿:

阅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里,深刻地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少年的殷切期望,我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达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为祖国献上我自己的一份力。为此,我一定会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思想道德品质、积极参与党团活动、争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天将降大任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今后一定会勇敢的面对人生路上的一切困难,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2020级心理学类三班陈妙玲:

阅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后,我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各个学校的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并与大学生们进行交流。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大学生的思想的关心,我感受到的是总书记对于新一代年轻人给予的殷切期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认真参与党日活动团日活动,追随党的步伐,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

2020级心理学类三班帅青源: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对此亦深有体会。我福建师范大学的学子们也同样是在党、政府和学校的亲切关怀下,才获得了在更好的平台上学习的机会。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去不同的地方磨砺自己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与见识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出一份力。才能紧跟时代的发展不被时代所淘汰,年轻人要有朝气、有活力、有志气,努力学习争取成为奋力上进的共产党员。

2020级心理学类三班孙庭芳:

今天我阅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结合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同学创作的相关政治主题的作品,我从不同的艺术呈现形式感受一代代人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总是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我们,更要谨记教诲,重视对历史的研究和学习,将历史当做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同时也应该深入学习“四史”,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并将知识与理论相结合,始终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在日常的学校生活中,也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党团活动,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使自己在未来能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20级心理学类三班谢琳颖: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通过访谈实录的形式,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先后来到各个大学,参加大学生的党日、团日活动,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心。通过这期直播课的学习,我真切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身报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心系人民的高尚风范,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同时更加认识到我们大学生应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激发奋斗精神,努力用学习成果去指导生活实践。

2020级心理学类三班徐若妍:

开展大学生“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是高校加强党团建设,抓牢大学生党团员思想意识教育的重要手段,除了通过活动的开展提升党团组织的活力,增强凝聚力,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活动的主题设计和教育内涵,要真正在活动中实现育人成效。这次阅读使我真切感受到了人民领袖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自己走好人生路指明了正确航向。

供稿人:黄婷毓 沙慧英子 赵芊芊